云纪时评:别在“小酒杯”里栽“大跟头”

发布时间:2023-02-25 09:02:14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第二集热播,对“局中人”进行了精准画像,既见“森林”又见“树木”。这11名违规参加酒局的“一把手”中,有忙于“组局”的人,有纠结于去不去的人,有碍于面子的人,有任性妄为的人……他们把制度束之高阁,把纪律抛之脑后,把规矩放在嘴上,最终“众人拾柴火焰高”,“攒”起了这场动静不小的酒局,他们也将会因顶风违纪受到严厉的惩处。

“小酒杯”折射出作风大问题。违规违纪聚餐饮酒只是表象,反映出个别地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顽固复杂,纠治“四风”须一刻不停、一抓到底。不仅要寸土不让、露头就打,还要打得正、打得好、打得疼,让“局中人”警醒,让“局外人”清醒。通过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成为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常态,使党员干部真正明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前车覆,后车戒。”此事虽然在剑川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发生,但反映出来的“吃顿饭也不是什么大事情”的侥幸心理,“都是剑川籍和在剑川工作过”的圈子文化,“抹不开情面”的老好人思想,“集体闯红灯”的从众心理,“眼里看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铤而走险,“领导叫去哪敢不去”的唯上观念,“关系大于规则、情大于纪法”的错误思想,“一把手”成为“甩手掌柜”的失职失责……大家或许并不陌生。你能从这些众生相中找到“我”的影子吗?如果你身处类似的环境,你会作如何选择?值得我们揽镜自照,深刻警醒。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形成习惯、成为常态。当前,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犹存,要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压实作风建设责任,盯住具体问题具体人具体事,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