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被否定两次的购置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4 09:01: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自四川崇州报道

立春刚过,走进四川省崇州市国家现代农业园,十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的红色大字高高耸立。田野里,油菜花含苞待放,露出星星点点的黄,油绿的麦苗连成片。地头上,一架无人机在螺旋桨高速旋转带动下,升至低空,穿梭于田垄间均匀喷洒药物。

“这里是全省唯一一个以粮油产业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93万亩。”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铭剑介绍,眼下正是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关键期,这批财政补贴的生物农药及时派上用场,离不开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

“让你们的购置方案上了三次党组会才通过,不觉得麻烦呀?”一同走访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建笑着问。“哪里的话,都是为了用好国家资金,让种植户真正受益。”李铭剑说。

去年7月19日,崇州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向局里申请,将农业生产救灾结余等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当年防治水稻二代二化螟药剂补助。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前期走访了解到,不少规模化种植户已自行采购了相关药剂,当即在会上建议修改购置方案,推动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按照规定,这笔专项资金只能用于购买农药。7月30日,植保站再次提交方案,但还是采购水稻防治药剂。考虑到采购周期长,水稻即将收割,用不着喷洒农药,该纪检监察组再次提出否定意见,并建议采购通用药剂,发挥资金作用。9月初,植保站第三次将修改完善的购置方案提交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并经严格招投标、采购等程序,在小麦春季田管前将药剂配送到户。

沿着示范基地主路向前500余米,左手边有一片灰色围墙圈起来的空地。李铭剑告诉记者,这是正在修建的崇州智能化育秧中心,目前刚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建成后可服务1.5万亩水稻育秧和1.2万亩油菜育秧。

“园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整体在94%以上,育秧中心属于补短板项目。赶着5月大春开耕,4月前中心要建成投入使用,时间紧任务重。”黄建说,该纪检监察组紧盯时间节点,每周开展督查,推动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在服务保障方面,该纪检监察组依托全市纪检监察“码上举报”平台,着力发现推进过程中业务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延误工期等情况。下一步,将就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推动抓春管备春耕,确保不误农时,护航“天府粮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