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 吉林持续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贯通惩治防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3-02-13 09:05: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吉林省通化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赵正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吉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李洪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黎海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十二届吉林省纪委二次全会闭幕后,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天发布了3名省管干部被查的消息,持续释放反腐惩恶毫不手软的强烈信号。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明确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吉林省纪委监委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停歇反腐惩恶,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已立案7件,涉及省管干部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2人,移送检察机关34人。

针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健全纪检监察建议送达、督办、反馈、回访和评估机制,强化督导落实,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吉林市纪委监委出台查办留置案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后,细化制定工作指导手册和工作办法流程图,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以严抓制度执行的方式,推动发案单位查摆问题、完善治理。结合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趋于年轻化问题,白城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收录归集年轻干部日常监督全流程三个方面20项基础信息,探索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管模式。

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吉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紧笼子,持续压减腐败滋生空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黑土地保护、粮食购销、安全生产、开发区等领域专项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加强督办。

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为例,吉林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运用案件震慑、政策感召、纪法宣讲、以案促改等措施,强化综合效能。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建立健全《吉林省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34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5个,扎紧织密规范行业主管监管的制度笼子。

日前,长春市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现场播放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代价》,揭示了包括原长春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颖茂在内的4名落马“一把手”腐化堕落历程。这是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震慑警示、启示教化作用的具体实践。鲜活的案例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推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