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蠹虫做实以案促改 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3-02-13 09:03: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你们在项目推进中有什么困难吗?巴南数智产业园公司干部有吃拿卡要行为吗?”2月9日上午,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美心智能门窗项目施工现场回访,了解企业诉求和数智产业园公司干部作风情况。

“他们工作作风没得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才很快办下了项目审批手续。”美心智能门窗项目负责人说。“这番评价,来自对巴南数智产业园公司脱胎换骨的整治。”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成昆表示。

为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巴南区先后成立了巴南经济园区公司(2022年7月更名为巴南数智产业园公司)、巴南公路公司等多个国有平台公司。这些公司肩负着融资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开发整治等重要职能。但有的国有平台公司管理人员却不顾设立初衷,把国有平台公司当成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污染了国有平台公司政治生态。尤其是巴南经济园区公司因管理人员收受融资回扣,违规推高融资综合成本,不但不能助推企业项目顺利落地,反而吃拿卡要,严重阻碍区域招商引资、项目实施等工作,成为区域性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为改变这一情况,巴南区深挖彻查国有平台公司蠹虫,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国有平台公司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2019年12月至今,在重庆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巴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巴南经济园区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胡骥,原副总经理胡秀军,巴南公路公司原董事长杨松,原执行董事、总经理程昭军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由此撕开了国有平台公司管理人员与“掮客”内外勾结,违规推高融资综合成本,收受巨额融资回扣,与社会人员合谋骗取招商引资奖励金等腐败问题的“隐身衣”。

查处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全面起底问题背后的症结,找准国有平台公司在融资借款、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查摆责任、监管、制度等方面的缺失,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一把手”撂荒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国有平台公司违纪贪腐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胡骥不重视党建、不抓党建,也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程昭军、杨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表现出“两面人”做派,台上把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挂在嘴边,台下倾尽全力为所谓“哥们儿”谋取利益。

掌握资源过于富集,主要负责人权力高度集中,权力运行和监管机制不规范也是重要症结。胡骥、程昭军长期保持独断专行的“家长”做派,将集体决策会变成个人意图通报会、授权会。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责权限不清,监事会主席、监事普遍由二级班子成员担任或由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以下督上,监事不专,监督乏力,流于形式。

以案为鉴,深化整改。巴南区委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对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有平台公司进行优化整合。一方面,调整巴南经济园区公司、巴南公路公司等老一批国有平台公司的融资功能,重点保留其服务企业、公益类项目建设运营职能;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成立新的国有平台公司,专门统筹投融资工作,不负责具体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从职责定位上防止国有平台公司“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整改后,巴南经济园区公司也结合新的定位,更名为数智产业园公司,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深刻剖析整个国有平台公司领域“一把手”贪腐原因和主要手段,深化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明确将国有平台公司“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纳入巡察必谈内容等18项措施,并综合审计等手段,加强对国有平台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国有平台公司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防止出现“一言堂”“一霸手”现象。

强化外部监管。巴南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低价中标履约监管,严防国有平台公司和不法企业内外勾结,侵蚀国有资产。

政治生态的净化修复、干部作风的持续转变,让巴南国有平台公司及其子公司走上了权责更加明晰的道路,整体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有力促进了该区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去年,巴南区开工项目82个、到位资金262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产值941.2亿元,同比增长7.5%;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405.7亿元,同比增长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