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推动秋粮收购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2: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以视频督导抽查传导压力

推动秋粮收购平稳有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价格高开稳走、质量整体较好。截至2023年1月31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中晚稻、玉米和大豆13648万吨,收购工作将持续到今年4月底。

据介绍,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是端牢“中国饭碗”的重中之重。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秋粮收购列入年度重点监督任务,推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印发通知,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督促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宣传解读收购政策,发布购销信息,增设流动站点,延长收购时间,为农民提供清理、烘干等“一卖到位”服务,强化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我们专门派员参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秋粮收购视频督导抽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远程督导抽查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取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2个秋粮主产省,直插基层储粮库点,研判收购态势,随机抽取仓房丈量粮食数量、扦样检验质量。纪检监察组参与人员认真记录抽查过程中了解到的收购进度等要点,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向主责部门进行提示。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结合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发现和解决压级压价、“打白条”等侵害种粮农民利益问题,按程序启动托市收购,先后批复同意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黑龙江等5省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中晚稻执行预案,同时压实中储粮集团公司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

“秋粮收购工作时间跨度较长,我们将持续推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扛牢政治责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强化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粮食政策、市场形势、收购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理性售粮,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颗粒归仓。”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