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四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一)

发布时间:2023-02-07 18:57: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贪污贿赂、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决清除了一大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惩治震慑作用,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省纪委监委将分五批对20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请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关注,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警示教育。

一、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以亲属名义违规从事经商活动谋利问题。

2012年至2017年,李辉利用职务便利,为粮食质检设备供应商在全省粮油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投标和竞争性谈判过程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20万元。2014年3月,李辉以其儿子李某某名义注册成立昆明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某设计院承接的云南盈江粮库等9个项目负责现场施工配合及其他相关设计服务,获利50.54万元。李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室原主任邵志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问题。

2015年至2020年,邵志凌利用担任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标准质量研究室主任、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的职务便利,在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设备采购招标投标项目上,通过以指定设备制作招标投标技术参数、在招标前告知竞争对手技术参数等手段,为设备供应商、设备生产厂商在招标投标中谋取竞争优势,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35万元。2022年10月,邵志凌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云南昆明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原党委书记、主任付兴,伙同他人骗取省级动态粮补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问题。

2008年至2016年,付兴伙同动态粮储备合作企业,通过篡改铁路运输大票、伪造粮食出入库单、伪造动态月报表等方式申报动态粮补贴,共同骗取省级动态粮补贴共计844万元。2003年至2018年,付兴利用职务便利,为某饲料公司、粮商等企业或个人在陈化粮收购、粮食购销业务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15.5万元。付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云南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叶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问题。

2011年至2021年,叶丁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或粮商在小麦购销、豆粕贸易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01万元。叶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