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集中开展普纪普法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05 17:07:2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这样的纪法知识宣传教育创意独特、形式新颖,更容易入脑入心。”宣威市非遗剪纸传承人现场教授群众剪纸,并讲授每一个剪纸后面的廉洁故事后,获得了在场群众的好评。

在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宣威市纪委监委利用旅游节期间人流量大、宣传面广的优势,集中开展“清廉宣威 你我共建”普纪普法主题宣传活动。在美奂广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旁,以及各乡镇(街道)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宣传点,通过开展非遗剪纸传廉音、清廉节目展演、共写清廉宣威书卷等活动宣传纪法知识,让游客、群众在品尝美食、观赏景色之际把党纪法规带回家。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为让纪法知识、廉政宣传教育达到潜移默化、入脑入心的效果,该市充分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多种方式开展纪法知识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

“我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在长卷上用我喜欢的字体把我喜欢的廉洁警句写下来,我觉得很有仪式感、很有意义。”一名参与“共写清廉宣威书卷”活动的群众说道。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融纪法知识、清廉文化题材于一体,创作推出诗音画《清廉家风是首歌》、花灯小戏《祝寿》、花灯歌舞《党风廉政建设谱新篇》、大型花灯舞蹈剧《千里送鹅毛》等一批作品。通过举办送戏下乡、专场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纪法知识、强化清廉意识。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受教育对象的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制定《宣威市党员干部普纪教育三年行动方案》,组建宣讲团,深入各级各部门宣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尤其是本级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普纪普法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创新普纪普法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市域内廉洁文化资源,将地方特色文化、廉洁文化、纪法知识有机融合,增强普纪普法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郭冬琼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