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小切口监督推进“固堤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8-31 14:51:5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公务用车平时怎么管理、加油情况有记录吗?”

“请提供你单位近一个月的公务接待清单。”

这是澄江市纪委监委成立的监督检查组对市直部门开展“四风”问题督查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小切口入手,探索点题、破题、解题监督闭环,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链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立足“小而专”“小而精”,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信访举报、审计报告、查处数据等,加强分析研判、明确工作指向,从党员干部身边的“小福利”“小饭局”“小特权”等作风问题入手,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紧盯“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腐败”等整治重点,聚焦普遍发生、反复出现和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确保专项行动连续持续、抓实抓严。

创新方式,监督“破题”。强化与审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探索“室组”“组组”“室组地”单元监督方式,运用“互联网+”为监督赋能,运用税务发票信息、公车管理平台、财政支付系统等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茶、公车私用等问题。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相关一般性问题38个,移送问题线索27件,运用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12人,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面对面交办、点对点研判,下发交办函7个、监督提示函13个,全程跟进督办问题整改,建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建立镇(街道)监测点2个,明确纠治任务清单4个方面22条,防范以“督检考”为名增加基层负担,不断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实效。同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对违纪违法问题深挖细查、严处快办,形成查办一案、教育一片、警醒一域的强大震慑效应。

“纠治‘四风’问题不是‘雨过地皮湿’。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能职责,突出经常抓、抓长效,直击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小事’,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开展专项整治,从小事小节抓起、严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良好作风习惯养成。”(李俊超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