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聚力初信初访 让“第一站”成为“终点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15:22:2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感谢你们及时向我反馈信访举报调查情况,还耐心解答问题,我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近日,一位实名信访举报群众在镇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其当面反馈信访件调查处置结果时说道。

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聚力群众初信初访,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施治,把及时化解和处置初信初访作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首道关口,聚力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努力让检举控告“第一站”成为“终点站”。

“对初信初访件不够重视、查处不力,对反映的信访事项调查核实不及时、不深入、不细致,不仅会引起反映人的质疑和不满,还会导致初信初访变成重复信访。”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在初信初访受理阶段,该县纪委监委对来访、来电信访件,耐心细致接待群众,倾听诉求反映,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线索。对属于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认真收集反映材料,做好记录,并按程序分流办理;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建立健全精准分流转办机制和追踪督办机制,及时分流转办相关职能部门,并做好跟踪督促,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访有所应。

为了让群众就相同问题最多访一次,真正变“信访”为“信任”,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通过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四层联动”,全面准确掌握信访缘由,确保调查方向精准有效,线索资料齐全完备,切实加快办信进程,同时通过做实受理反馈、办理反馈、结果反馈“三反馈”机制,让反映人在信访件办理的每个重要节点,都能及时收到进展反馈,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的产生。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件15件,其中实名初信初访6件,已办结2件,均实现受理反馈、办理反馈、结果反馈“三个100%”。

信访举报的“终点站”不仅体现在办理环节,矛盾化解才是办信的终点。因此,针对个人诉求与信访问题相互交织的信访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民情民信息员等多方群众力量,在解决反映人合理诉求的基础上,多途径沟通给予反映人满意的反馈,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做好初信初访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基础是‘以人为本’,关键是‘止于未发’,目的是‘不让重复信访发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持续加强对初信初访的受理、化解、防范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许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