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复盘评析促审查调查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29 19:09:1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由于对审查调查业务钻研不深,纪法衔接运用能力不足,审讯谈话方法不多,抓不住要害,外调工作走了弯路费了周折……”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业务技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近日,南涧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例“实战教材”的作用,以解剖个案开展实战练兵,对今年以来移送的留置案件进行复盘评析。

专案组开门见山检视问题,以过程回顾、问题回看、质效回溯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复盘分析,认真查找在政治站位、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方面的短板不足,深刻剖析找根源。

复盘评析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坚持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思路,按照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要求,先由案件承办部门围绕办案程序手续、证据收集、谈话突破、纪法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重点检视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办案理念不实、办案方法单一、办案质量不高、办案能力不强等业务知识短板等问题开展自我检视和集中评议,共同“挑刺找茬”,会商解决对策。通过剖析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方法,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专业化水平。

“复盘是一次找问题的过程,也是一次能力提升的过程,案件复盘是工作纠偏,通过此次案件复盘,让大家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学到机制方法,深化执纪理念……”在现场评议会上,州纪委监委联系该县的相关领导对案件复盘作点评。

“我们将以案件复盘推进和撬动系统办案理念的大转变、办案能力大培训、办案流程大梳理、办案短板大弥补、办案质效大提升。”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复盘评析活动作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固定下来,总结得失,以评析促完善、促规范、促提升。(周菊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