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26 14:38:1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村里发放的各项资金都会在上面公示。”近日,家住宁蒗县红桥镇金子沟村委会的王大姐指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高兴地说道:“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获取信息更便利了,村里的大小事务也更加公开透明了。”

为积极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规范化运行,今年以来,宁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全方位抓好“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畅通小微权力监督渠道,真正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平台建设管理、推广运用等内容,持续关注平台注册人数和访问量。

针对前期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低等情况,县纪委监委制作“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操作指南,在“宁蒗清风”“宁蒗新闻”“掌上小凉山”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联合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进村入户,讲解平台使用方法。同时,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培训会,部署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对全县16个乡镇(街道)、2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18个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全方位、多渠道引导村民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断提高村民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开通以来,宁蒗县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渠道解决了多起民生实事。针对蝉战河乡公益林管护人员9个月没有发放工资的情况,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与蝉战河乡纪委通过摸排走访、了解实情、协调沟通等方式解决了该问题。针对红桥镇庄房村委会石龙堡二村小组公共厕所修好近两年,但从未开放使用的问题,红桥镇纪委全力督促并跟踪监督……截至目前,平台上共收到投诉14件,14件已全部办结。

“我们将聚焦宣传推广、信息录入、投诉、诉求办理等各个环节,对平台访问量低、事项公开不及时的村委会予以提醒,确保平台真正发挥监督作用,同时让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基层权力监督工作中,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静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