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重拳出击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3-05-19 19:36:0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镇政府、林业和草原工作站公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未进行公示公开……”这是弥渡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纠治虚列公车运维费用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的一幕。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公车配备、以公车维修、加油、洗车等名义虚列套取公车运维费用以及公车私用等问题,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新街镇、卫健系统、公安系统平台审批派车制度执行不规范,没有及时录入派车信息,导致公车出行未能及时在平台上报备……”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2+1+1”工作机制和“室组地”联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监督检查重点、时间步骤,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体验式”监督、“蹲点式”监督等多种方式,对全县67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0个。

同时,以“大数据+大脚板”“线上+线下”监督手段融合发力的方式,破除发现问题难的问题。一方面强化与公安、财政、巡察等职能部门协作,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织密全覆盖监督网络,并结合隐形变异规律特点,充分运用“智慧化+公务用车”管理模式,用好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在全县180多辆公务用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上传运行情况,通过调取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及时抽查全县公务车辆运行以及封存情况,细查公车行驶地域范围、出行轨迹、停留点位、停留长短,通过数据比对、精研细判各单位公务用车情况,有效发现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此外,县纪委监委加大整治力度,建立快查快办工作机制,注重从信访举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中筛查、研判问题线索,对涉及虚列套取公车运维费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从快从严迅速核查处置。目前,已对公车改革以来,全县收到的6件相关信访件进行起底排查,未发现事实不清等问题。

“下一步,将跟进监督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公务用车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不断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从‘车轮上的腐败’管起,从‘方向盘’‘加油站’等小事小节抓起,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玲 杨雪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