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协同作战”搭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5-12 14:18:0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2月17日,收到宣威市检察院移送的宣威市龙潭镇新发村党员张某某涉嫌敲诈勒索罪不予起诉的线索后,宣威市纪委监委立即将该线索交办至龙潭镇纪委。3月1日,龙潭镇纪委对张某某党纪立案审查。3月16日,龙潭镇党委给予张某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是宣威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推动构建监督“一盘棋”体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法违规人员的一个生动写照。

针对监督对象多、监督力量分散、监督频次高,难以形成有效监督合力的现状,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宣威市委出台《关于健全完善“1+9+1+6”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9项监督同向发力,“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协调,“会商研判、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同办案、督促整改、结果反馈”6项机制闭环运行的监督“一盘棋”体系,围绕民生领域、营商环境、财政资金等十项重点内容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监督‘一盘棋’体系整合监督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促进各部门联动监督由‘物理结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实现监督由量的积累转变为质的提升。”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1+9+1+6”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监督事项开展情况,会商研判、靶向开出解决问题的“处方”。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并将监督结果列为干部选拔任用、综合考核等方面的依据,倒逼各项责任落实落细。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联动和巡纪联动监督机制,用好用活“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回复,用心用情把群众“急难愁盼怨”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此外,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的优势,组织村“两委”开展“唱账”工作模式,让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使“微腐败”无生存空间;发挥乡贤对本地情况熟、形势清的优势,鼓励乡贤参与村级监督,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源头活水”。

“我们将继续强化协同作战,把监督‘一盘棋’体系落实横到底、纵到边,整体谋划、全域推动,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怨’的问题放在心上、解决在行动上,用监督执纪的网格线连接好群众问题的期盼线,搭好为民服务‘连心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邓西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