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示范引路+两个行动”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1 14:13:2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们每周集中对各科室处方和病例开展点评,并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分析会,了解医疗环节中的廉政风险隐患,共点评处方1900张,及时纠治了相关问题……”

近日,施甸县组织18家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50余人到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施甸县妇幼保健院观摩学习。该院用典型事例、真实数据、创建阶段图版、经验亮点等,向大家展示了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助推医院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内涵深化等成效。

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施甸县在全面总结提炼示范点创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采取“示范引路+两个行动”的方式,要求全县各医疗单位以建设“五清医院”为目标,紧紧围绕6项一级指标、14项建设内容全面推进创建,细化工作举措,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切实以清廉医院建设迭代升级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系统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行为,将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施甸县委卫健工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针对近年来卫生健康系统人员酒驾、醉驾、赌博案件易发频发问题,施甸县部署开展了“加强医务人员教育监管,深入纠治酒驾赌博问题专项行动”,紧盯全县医务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严重影响系统形象的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持续净化医疗环境。去年以来,累计通报曝光卫生健康系统酒驾、赌博案件9期13人,起到了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领域的综合效应。

同时,针对近年来群众关注度高的过度诊疗、重复用药、医疗费用高等问题,综合分析近年来对卫生健康系统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施甸县深入开展“医清患乐”行动,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为主线,从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要人员入手,聚焦设备采购、诊疗药品、服务收费、“三重一大”、医保报销五个重点查找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堵塞管理上的漏洞。

施甸县将深入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靠医吃医”的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通过开门接访、病房下访、患者走访等,着力发现吃拿卡要、收受红包、贪污腐败、行贿受贿、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卫生健康系统问题线索16件,党纪立案4人。

今年以来,施甸县各医疗单位按照县卫健工委的部署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900余人次,持续营造崇廉、倡廉,廉洁从医,用心用情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氛围。甸阳卫生院开展了专项作风整顿;姚关卫生院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洁从业提醒谈话表》120份;由旺卫生院组织全院职工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签订《廉政承诺书》120余份。

“我们将盯紧‘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各医疗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从严执行制度,强力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室组地’联动严肃查处系统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切实以清廉医院建设的迭代升级保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迭代升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赵贵银  杨春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