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 做实家庭助廉“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10 14:55:0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上学后,母亲常叮嘱我‘树怕空了心,人怕没良心,诚实善良最重要’……”“不乱花钱,不贪心,节约粮食,爱惜公物,是我儿时理解的廉洁。我一直把这些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延续至今……”日前,南华县举办“践行党的二十大职工立业展风采 共筑清廉幸福家”主题演讲比赛,29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同台共话清廉家风。

这是南华县今年正在开展的“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之一。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今年以来,南华县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为主题的“十个一”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即发放一封清廉家庭倡议书、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举行一次家庭助廉宣誓活动、举办一次“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风正气”廉洁文化作品展、开展一次“树廉洁家风 养清风正气”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清廉家风主题演讲比赛、观看一次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家规、开展一次廉政家访活动、选树和推荐一批“清廉家庭”。

“十个一”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文联配合,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参与。系列活动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分时间节点、分责任单位,点面结合、分步实施、贯穿全年,充分鼓励和调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积极参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广泛性和创新性。

截至目前,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组织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共同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700余份,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倡议书……

“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这次家庭助廉系列活动,是全县着力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将持之以恒把家风家教抓下去,树牢领导干部“以廉养家”意识,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庭把修身的标尺立起来、齐家的底线划出来、清廉的家风树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华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