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05-08 15:25:5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家风蔚然,国风浩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传承好廉洁家风,弘扬清风正气。”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倡廉政之风,每个家庭都把清廉家风代代传承,那么每个人、每个家庭风清气正的底气,就一定能汇聚成国家廉洁高尚的正气。”

……

近日,双柏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举办“践行党的二十大 共筑清廉幸福家”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县8个乡镇、县级各单位的33名选手,以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通过讲述革命先辈、时代楷模、身边先进的不同家风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新时代良好家风的丰富内涵,传递了“好家风”蕴含的正能量。

近年来,双柏县把家风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探索建设清廉家风的新路径,拓展家风建设的广度,常态化开展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清廉家风,弘扬廉洁文化,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该县纪委监委把家风教育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课程,以集中培训、专题宣讲、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为载体,通过开展一次廉情家访、分享一次家规家训、讲述一次家风故事、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一册清廉手册、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加强自我约束,在教育管理好配偶和亲属的同时,引导家庭成员积极成为清廉家庭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共同筑牢廉洁防线。

为增强清廉家风建设的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推出差异化“家风套餐”。县妇联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特点,组织开展“亲子共浴书香 清廉家风有我”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行家规、严家教,自觉参与文明家风、清廉家风行动;团县委充分发挥“青年宣讲团”力量,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廉洁家风”宣讲,帮助青年干部上好“必修课”、修好“纪法课”,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县总工会挖掘劳动模范和虎乡工匠的优良家风,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县教体局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良好的家风家训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小手牵大手,共育好家风”主题活动,以优良的家风培养新一代好少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把监督管理延伸至“八小时以外”,全面收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财产收入、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及兼职持股情况、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子女父母住房等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从政“方向盘”、筑牢廉洁“防火墙”、守住家庭“幸福线”,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重视家风家教的文明新风尚。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好特色家风建设活动,持续擦亮‘家风’特色品牌,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仙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