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打造有“温度”的接访场所

发布时间:2023-05-08 14:22:0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接访室设在一楼,找起来容易多了。”“接访室有录音录像设备,特别正规,来这里反映问题很放心。”规范、严肃、贴心是来访群众对福贡县纪委监委标准化接访室的普遍感受。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信访接待场所进行全面升级,配齐电脑、高拍仪、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实现全角度实时监控、全过程透明开放、全方位综合保障,倾力打造有“温度”的信访接待场所,确保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

接访“硬件”配齐了,服务“软件”也要提上来。为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专门配备1名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接访人员坚持以“一个微笑、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声问候”对待来访群众,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群众心结纾解开、情绪疏导顺、怨气化解掉,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受理流程图,我给您介绍一下。”接访室内,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检举控告受理流程,为来访群众细心讲解。针对业务外信访举报大幅增加的情况,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接访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做好疏导分流工作,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28件,按期办结率100%。

“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件是考题,群众满意就是答案,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坦诚热情的接待、务实负责的作风,细心听、认真记,仔细查看相关资料,怀着一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心与来访群众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支持引导来访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做好有“温度”的信访工作。(和丽琴||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