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做好廉政谈话提醒 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6:4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目的是与大家交换思想,进一步明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日前,施甸县纪委书记在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时开门见山地说道。

开展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提醒,是施甸县纪委监委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的一项有力实践。目前,共有3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廉政谈话提醒。

为有序推进同级廉政谈话提醒,该县制定出台《县纪委书记与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程序及谈话要求,做到工作方向不偏、要求明确。

“2022年以来,你未参与和指导所分管联系部门、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映出你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上做得不到位,要予以重视。”“近年来,你所分管的教体系统有多名教师因酒驾、赌博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暴露出各学校党组织履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廉政谈话提醒前,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每位谈话对象的职责分工制定谈话方案、梳理问题清单,使同级监督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委巡察办,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政治巡察等环节,逐一梳理出谈话对象分管单位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生的典型案例、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薄弱环节,为谈话时通报问题、点人点事提供第一手资料。”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对谈话对象所分管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使谈话提醒更具针对性,避免出现“眉毛胡子一起抓”。

为使压力传导到位,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廉政谈话提醒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察内容,督促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同级廉政谈话提醒,在全县范围形成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

“廉政谈话提醒不能一谈了之,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谈话结束后,会将谈话对象的表态承诺和反映问题形成意见和建议,纳入动态管理,并持续跟踪督促后续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县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发挥同级监督的实效,巩固政治监督成果。(吴明凤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