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探索多元化监督 推动师德师风转变

发布时间:2023-02-23 17:22:3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2022年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共查处9件违纪违法问题案件,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多表现为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问题,深究问题根源,主要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心存侥幸心理……”日前,在县教育体育局的党工委会议上,宁蒗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通报2022年全县查处的教师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借新春开学之际,为教育体育系统送上“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师德师风,今年以来,宁蒗县纪委监委在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的基础上,紧盯教育系统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靶向施治,督促主责部门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整治行动,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育体育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大会上的通报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请各位校长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约束自己,不断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的教育工作者。”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教师遵守“十严禁”情况、赌博、酒驾醉驾、工程项目、教育补助发放、学校收费等监督内容,采用“室组”“室组局”联动监督机制,严肃整治违反师德失范、师风不正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违纪违法等行为,在查清酒驾醉驾、赌博违纪违法事实的同时,深挖细查背后的“四风”问题,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作用。通过案件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督促干部职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

该县纪委监委向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和学校党组织传导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力,通过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此外,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用足用好廉政谈话等形式,把纪律教育寓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与党性教育培训结合起来,与支部“三会一课”结合起来,与经常性谈心谈话结合起来,将遵规守纪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师德淳、师风正则教育强、教育兴。我们通过督促教育体育局党工委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以良好师德师风助力清廉学校建设。同时,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在学生心目中种下廉洁种子,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家长,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实际效果,从而有力推动师德师风持续转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