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3-02-15 17:12:2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现在我们乡镇各村执行每月报账制度,每个月账目一目了然,报账程序清清爽爽。”

“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村务决策民主、村务公开透明,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工作合力也明显增强……”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线“探头”作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近年来,镇沅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以乡镇为中心的上下协同工作运行机制,创新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机制,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村务决策、村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等,加强监督队伍、增强监督力量、健全监督机制、优化监督路径,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作用难以发挥,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进一步用好用活乡镇及村委会两级监督力量。

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中。该县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重点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定位、如何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等方面,对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质量、村务公开等7大类30项监督事项清单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方式,让村务监督委员会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

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对照《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目录》,因村而异、因村施策、因村订单,每月设置派单任务,具体细化每月监督清单事项内容,形成“一月一单”“一村一单”。同时,完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监督任务变化,定期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完善,便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建立县乡两级指导督导机制,要求县纪委监委联系领导开展业务指导,乡(镇)纪委不定期实地抽查,及时掌握有关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此外,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和“村财镇管”制度,实行每月报账制度。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规范工作程序,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加固“不能腐”的堤坝,让村务监督“小探头”发挥“大作用”。

去年,镇沅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4个,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处置问题线索30条,约谈提醒33人、问责1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督促整改问题21个,督促发放资金5600.68万元。

镇沅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探索开展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一村一策”“一组一策”,持续提升监督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释放村务监督效能,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李颖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