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监督一点通”助力群众诉求“一键达”

发布时间:2023-02-15 17:56:0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您看!用微信扫一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二维码进入平台后,点击选择你所在的社区,就可以通过‘在线投诉’模块反映自己的问题和诉求了。”这是官渡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居民操作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场景。社区居民在投诉后,凭借生成的查询码,就可以及时了解投诉办理的动态。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移动互联网监督渠道。官渡区纪委监委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区纪委监委制定配套宣传推广计划,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向群众推广宣传平台的功能作用和使用方法,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平台反映问题和诉求。线上,通过“廉韵官渡”微信公众号推广发布平台二维码、使用指南;线下,通过制作发放图册、宣传单,张贴宣传公告,发动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入户讲解平台使用说明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和使用率。目前,该区“监督一点通”系统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

前不久,该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受理了一起群众关于安置过渡费的投诉。“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反映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看来这个平台还真不是‘花架子’,方便快捷,毫不含糊!”反映人说道。

“手机在手,人人都是监督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是一种提醒和监督。”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平台运行,区纪委监委建立完善“调度+分析+通报”工作机制,定期跟踪各街道数据录入情况,实时督促指导;对数据录入情况进行分析,帮助排名靠后的街道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方式,并综合分析研判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领域,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纳入下步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内容;结合实际情况通报各街道系统运行情况,指明问题、督促整改,确保街道建立健全交办督办机制,公平公正回应群众诉求。

“平台让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成为基层监督‘前哨’。我们将持续加大平台推广运用力度,聚焦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提高办理质效,督促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声音有人听,利益有保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梦珊  林龙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