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抓实村(居)务监督培训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2-15 17:47:1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们要深化‘纪律作风强化年’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线监督能力,解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的问题。”日前,腾冲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腾冲市纪委三届三次全会上要求道。

今年以来,腾冲市腾越街道纪工委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就冲刺的奋进姿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不断夯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培训,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惠农政策资金的落地落实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廉政风险点。我们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培训,目的就是将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压力传导到村一级,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保持一刻不松懈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村级监督,切实发挥好基层监督的‘前哨’作用。”腾越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培训围绕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规范村级“三资”监管使用,落实村级“三务”公开常态长效机制,深化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整治,实现基层小微权力空间最小化、监督标准化、公开透明化等内容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整体履职能力及业务水平。

培训还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各项政策法规,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理清工作职责、厘清工作思路,理顺与村“两委”的关系,做到“参与不干预、补位不越位、监督不出位”,积极发挥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督办员的作用,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通过培训,我们的思路更清晰了,底气也更足了,接下来我将大胆履职,做好村级‘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全程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过程,对村级‘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培训结束后,玉璧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信心满满地说。

腾越街道纪工委还将开展多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内容涵盖村级“三资”监管、村(居)务公开等内容,通过以训促学、以学提能,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

“如何夯实、规范农村基层监督工作,真正起到防微杜渐作用,是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我们还将深入推进清廉单元的选树工作,以清廉村居创建为有效载体,进一步推动监督的触角向农村基层延伸,不断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腾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晓萍  杜加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