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莫让“烂尾桥”堵了民心路

发布时间:2023-02-15 17:15:47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现在桥修通了,路面既宽敞又平坦,车辆进出、老人买菜、孩子上下学都更安全了。”近日,盐津县纪委监委两名干部到兴隆乡仁富社区花斑沟走访时,该社区群众满眼欢喜地说道。

但在半年之前,这座宽敞平坦的大桥还是一座“烂尾桥”。

“之前这里被河水阻断,简易的涵洞桥遇上洪水就有很大安全隐患,小孩上学都要家长亲自接送。后来实施危桥改造项目开始修建桥梁,结果因承建方资金链断裂又成了‘烂尾桥’。有桥不能走,真是糟心。”一家长回忆道。

此前,盐津县纪委监委组建6个工作专班,深入全县10个乡(镇)开展调研监督,仁富社区群众反映:“马颈子桥于2019年10月启动修建,后因承建方资金链断裂,无资金完成后期工程,至今工程处于停工状态,我们也曾多次反映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建好啊……”

记录下问题后,监督检查组随即来到马颈子桥现场查看。

据悉,马颈子桥是通往仁富社区花斑沟易迁安置点的必经之路,覆盖仁富社区三个村民组和一个安置点共计464户1828人,工程总投资180万元。洪水季节,群众只能从未建好的“烂尾桥”上通过,安全隐患很大,群众多次向社区和政府反映,迟迟未得到解决。

为保障危桥改造项目落地落实,回来后,监督检查组立即将情况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同时,向兴隆乡党委政府、县交通运输局交办了这一问题,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相关责任部门立即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并快速组织施工队伍对桥梁进行恢复建设。经多方努力,历时14天,马颈子桥终于投入使用,实现正常通行。

“如今路经此桥,看到老人小孩的脸上笑意盎然,听到群众的欢声笑语,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参与监督推动这一问题整改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持续聚焦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盐津县纪委监委  罗斌  刘鑫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