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抓好家风“小切口” 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15 17:55:56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国有法,乡有约,家有训。诚实守信是家风,清正廉明更是家风……”日前,玉龙县纪委监委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建设廉洁好家风、党员干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读经典、话家风、谈感受,在优良家风分享中涵养廉洁初心。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推动政廉。县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以家风活动为载体、家风阵地建设为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县纪委监委与县妇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通过“一份倡议书”“一场故事会”“一批清廉家庭”“一批实践基地”等系列活动,切实将清廉家庭融清廉单元建设中一体推进,凝聚家庭助廉正能量,为清廉玉龙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县纪委监委着力把廉洁文化与家庭美德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整合当地家风故事、红色家风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黄山街道长水社区、石鼓镇等独具特色的“家训墙”“长征路”“清风廊”系列廉洁文化示范点,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承和弘扬本土家风中的“勤廉”元素,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日常生活,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潜移默化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除正面宣传外,玉龙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反面警醒,通过定期组织干部及其家属参加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家庭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进家庭”活动,不断激发“廉动力,敲响家庭防腐警钟,筑牢家庭防腐堤坝。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组织+家庭”作用,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让组织的“大家庭”对接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开展走进干部家里话家常、电话访谈、向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助廉倡议书、签订助廉承诺书等家庭助廉活动,把严管厚爱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共同用亲情守护廉洁家风。(舒庆梅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