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以示范创建为“谱” 奏响全域清廉“合唱曲”

发布时间:2023-02-10 17:23:1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我们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把廉洁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针对开展审计项目,建立了审前谈话、审中检查、审后回访三种机制,提升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同时,聘请5名特约审计员,有效推进审计监督与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为9家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授牌,大家交流分享了清廉建设中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勐海县坚持把清廉单元示范创建作为统筹推进清廉勐海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把清廉勐海建设纳入全县发展大局,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通过找准发力点、打造示范点,带动各行业领域积极参与清廉建设,奏响全域清廉“合唱曲”。

在清廉单元建设中,注重标杆带动作用,围绕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六大清廉单元,制定切合实际、科学规范的创建标准,提升清廉勐海建设“饱满度”。在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下,全县各领域对标先进如火如荼开展清廉建设。

“前些日子,我们组织村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去勐遮镇曼拉村民小组参观学习了清廉村居建设,曼拉村民小组每家每户都将家风家训制作成牌匾挂在家中,还评选了清廉家庭。”勐海县勐混镇曼赛村小组党支部书记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曼赛村实际,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将有本村特色的清廉元素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去。

勐海县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精心选树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清廉建设示范单位,着力培育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清廉建设排头兵。勐海县纪委监委通过录制采访视频、发布典型经验宣传稿等方式,将各示范单位的新经验和好做法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推动形成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推广运用警示“小阵地”、宣传“小走廊”、教育“小课堂”、反省“小故事”、廉洁“小通道”,把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形成全员参与清廉建设、共享清廉成果的良好氛围。在实地打造9个“廉洁地标”的基础上,策划制作勐海县清廉云地图,破除地理屏障,对全县各地清廉建设成果进行图文视频展示,实现不用出门即可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清风之旅。

自清廉勐海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已连续两年表彰在清廉建设中有举措、有亮点、有成效的清廉单元。“我们依托清廉单元示范创建,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扩大辐射带动作用,清廉建设的氛围愈发浓厚。”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肖丽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