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清廉村居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2-10 17:12:2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今年大葱销路比之前更好,谢谢镇、村干部帮我们出点子、找路子,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近日,会泽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娜姑镇白雾村调研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产业发展情况时,该村大葱种植户王勇说道。

大葱种植是白雾村的一个产业,也是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近年来,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抓住清廉村居建设契机,通过党建引廉、干部勤廉、文化育廉,推动干部作风根本转变,激发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实现了清廉赋能村居高质量发展。

该村创新探索“村‘两委’联系党小组,带领发展村户经济;党小组联系党员,带班参与乡村治理;党员联系群众,带头倡导乡风文明”党建“三联三带”新机制,开设聚贤堂,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崇正学社“三会”议事、理事、解事作用,定期召开议事会,对村集体资产处置、低保户评选、惠农补贴发放等事项进行商议,推动村级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自治,引导群众由“旁观者”向“主人翁”转变。

白雾村从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入手,制定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让村组干部“照图履职”。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全面梳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流程,通过公开栏、大喇叭、村组微信群、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进行“一月一晒”,对低保、惠民惠农补贴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让群众监督“有迹可循”。

“现在到村上办理事情也很方便,信息都是公开的。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乡风民风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白雾村村民感慨道。

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廉洁高效的干部作风,助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白雾村建立“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发展绿色蔬菜种植1100余亩,养殖稻虾、稻蟹1100余亩,流转荒山荒坡410亩发展光伏产业,抓住沪滇劳务协作机遇输出劳动力3953人,实现全村人均增收1247元,闯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据了解,下步工作中,当地将依托白雾村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所独有的丰富文化资源,挖掘本地农耕文化、马帮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廉旅融合”“文旅融合”新模式,举办“清风六训”宣讲等文化活动,让清廉村居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杨静  李建槿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