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45个清廉单元接受“体检” 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2-10 17:35:0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们的村庄现在变得很干净、很漂亮,乡、村干部对我们都很热情,服务态度很好。”在清廉村居建设检查评估验收走访中,群众说道。

近日,永善县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永善建设目标任务,组建15个检查验收评估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2022年度全县45个清廉单元建设单位进行全方位检查评估验收。

检查评估中,检查验收组紧紧围绕清廉单元建设的内容及要求,采取查、看、访、问等方式,对标对表清廉单元建设各项指标逐一进行检查,严格对照标准评分打分,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一针见血地指出清廉单元建设中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杜绝出现虚建假建、建而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开展清廉单元检查评估验收能够精准查找短板和弱项,督促主体单位和部门抓实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一名检查验收组负责人说道。

去年,永善县把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制定清廉永善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单元建设内容、建设阶段以及目标要求,列出清廉单元建设的45条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压紧压实单位、乡镇(街道)各层级各环节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同时,将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杜绝出现清廉单元建设“一建了之”,推动清廉永善建设落实落细。

据悉,本次通过对全县45个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进行验收评估,查出存在问题12个,提出整改意见18条,42个清廉单元通过县级评估验收。

“以清廉单元‘小切口’推动清廉永善建设,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领导班子清廉、党员干部清正、村务民主清爽、文化氛围清朗”的清廉单元建设目标,贯通上下、以点带面、久久为功,示范带动清廉永善建设全域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杨友泽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