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以严督实导保障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09 20:00:16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够充分,意见征求存在走过场的情况,发言材料没有按照要求撰写……”

为确保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开好2022年度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立足工作职责,把监督挺在前,抽派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各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单位的督促指导。

督导组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提前介入,对各单位的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等会前准备情况、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及6项会议议程内容等进行审核,及时纠正偏差。同时,与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督促指导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工作推进进度及质量,确定会议召开初步时间。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督导重任。督促指导各单位吃透上级要求,准确把握主题,严格程序步骤,让民主生活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通过督查指导,促使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有效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个个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增强党性、促进团结、解决问题的目的。

强化把关意识,切实保障督导效果。把好总体安排关,做到抓纲带目、有序推进;把好谈心谈话关,防止落空落虚、形式主义;把好材料审核关,逐条对照、严格把关;把好相互批评关,确保动“刀枪”、有“辣味”、见“真功”,真正起到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讲究方式方法,有效提升督导水平。注重统筹兼顾,把控节奏安排,掌握时间上的主动权;坚持“严”字当头,真正在思想上严起来、在谈心谈话上严起来、在剖析问题上严起来;狠抓“一把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要求落下去;遵守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切实维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良好形象。

注重全程督导,准确把握督导质效。严把会前关,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履行会前督导工作职责。严把会中关,严格程序步骤,如实点评会议召开情况。严把会后关,认真审核会后材料,按时完成。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一体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推进整改落实,将会议召开情况和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并在会后15日内及时整理上报“1报告6附件”。

“为防止民主生活会热度‘降温’、辣度‘减弱’,我们将立足工作职责积极参与、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灵  瓦秀花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