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靶向纠治 不给“风腐一体”可乘之机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0:0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四风”是温床,腐败在滋生。每逢节假日,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已成为惯例。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安排、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仍是节假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通病”,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案例不在少数,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视纪律为“稻草人”。

一包烟、一瓶酒、一份礼……看似小事小节的“四风”问题却是一些领导干部丧失原则、破纪违法的开端。

通报的一则案例显示,2017年至2019年春节、中秋节期间,易门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凤开跃在任易门县中医院副院长、院长时,多次收受药品销售人员所送的香烟、名酒、月饼。其间,曾因赌博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7月,凤开跃利用职务便利,在医院药品采购过程中为经销商提供帮助,以借为名向药品销售人员索要人民币3万元,用于个人消费。

从“四风”的“芽”长成腐败的“树”,去年9月,凤开跃最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节前声声鸣警钟,节后紧紧问成效。”破解“四风”和腐败难题,易门县纪委监委有妙招。紧盯目标,狠抓“节点”,探索形成节前、节中、节后“组合拳”模式,节前纪律提醒、通报曝光,严防“节日病”;节日期间明察暗访、联动监督检查,避免出现“破窗效应”;节后汇总剖析、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提高节点纠治成效。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监督检查8轮,发现并推动整改一般性问题96个、发现问题线索8件,发布党内通报22期、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期。

违规吃喝、违规收送表面是“四风”,实则藏腐败。除“常规动作”外,易门县纪委监委改进方式方法,深挖隐形变异“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实现精准打击。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走访调查、大数据信息排查等方式,关注收集“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解决“发现难”的瓶颈,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

同时,加大治本力度,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强化制度规范和纪律刚性约束,织密制度的“笼子”,堵塞漏洞,不给“风腐一体”可乘之机。从严查处、深化整治,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李源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