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制定应急预案 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秩序

发布时间:2023-02-04 16:11:2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规范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突发缠访闹访能力,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不断优化信访问题处置机制,研究制定《景洪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缠访闹访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着力刹住信访举报中的歪风邪气,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

《预案》明确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缠访闹访的具体情形、处置程序,要求各级接访部门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稳妥原则,依纪依法接访;不断加强与组织、人事、信访、公检法司等单位(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共同做好缠访闹访调查处置工作;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对影响恶劣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在实际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及时分析、把握信访形势,认真落实重要节点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针对敏感节点信访形势做好方案预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研判处置方式,要求各级接访部门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缠访闹访问题,由办公室负责人协调解决。对确需上报解决的情形采取“双报告”制度,由领导小组组长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集体会议分析研判,确定缠访闹访处置实施意见,进而通报和督促主责部门妥善处置。此外,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已构成缠访闹访,但达不到违法行为的,联系管辖地政府及工作部门开展劝回工作;信访人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且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不适合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联系管辖地政府及工作部门开展劝回工作,且可根据情节,联系其子女或亲属协助劝回或领回。

据悉,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的207件重复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完善相关台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常年持续重复举报的信访事项,联合承办部门深入研判,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问题。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相关制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化解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举报和长访、缠访、越级访的“三访”举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秋苒  玉南凤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