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信息化监督助力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发布时间:2023-02-04 16:49:5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现在我们明白了,以后遇到‘一卡通’资金上的疑问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反映,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你们村的党务、村务、村集体‘三资’,还有惠民惠农资金补贴、项目建设等信息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查看。”

……

这是兰坪县中排乡纪委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时的场景。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前,兰坪县纪委监委按照“应录尽录”原则,全面梳理出包括村(社区)党务工作、村(居)务工作、村(居)“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村(居)集体项目建设、其他服务事项等6大类94项权力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对涉及本部门(本行业)的小微权力事项认真梳理出事项解释说明、办理流程图、政策依据文件等相关内容,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为确保平台能够顺利上线并规范有序运行,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4场次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向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县级职能部门详细讲解和模拟了平台信息公开公示以及投诉件办理的具体操作流程,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联合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媒体发布平台操作指南及宣传视频;组建宣传小分队,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整合村(社区)干部力量,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推广,面对面、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平台。

“接下来,我们将及时查找平台使用过程中发现的工作问题、监督问题、技术问题,结合使用情况和群众反映,从便于群众操作使用和不断提升受理、处置、答复工作质效的角度来及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平台业务办理、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率,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何微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