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退还的公租房押金

发布时间:2023-01-31 17:09:1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段主任,我收到退还的公租房押金了,谢谢你们……”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王家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段主任一大早就接到了一通感谢电话。

事情从近期开通推广的“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说起。服务平台运行使用还不到一周,段主任每天会准时打开“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研究着各个功能界面。

有天早晨,段主任正浏览着社区公示信息,“叮”一条新信息跳到平台桌面,点开一看,是一封关于辖区内合心园公租房小区物业未退还公租房押金给退房住户的投诉件了。段主任感到惊讶的同时,随即拨通投诉人电话,了解投诉人租房到期的退房情况以及诉求,随后便与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小李到合心园公租房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调查了解情况。

经调查,按照公租房的管理规定住户在租房到期后退房,房屋押金及物业押金三个月内分两个账户退到本人提供的安居卡,当月办理从次月开始计算,也就是退还押金的周期最长需3个多月;通常物业管理公司根据退房户数,分批办理退还公租房押金,这就可能导致出现有的住户很快就能退到押金,而有的住户则要3个月左右才能退到押金。

居务监督委员会再次联系投诉人,向他详细讲解了公租房的管理规定,对退还公租房押金的办理周期作重点提示。电话那头的投诉人沉默片刻,不好意思又略带尴尬地说:“我……我知道公租房的管理规定,但我父亲在老家生病急需用钱,我又刚没了工作。这不,退公租房快2个月了,一直不见退还押金,心里着急。我也向其他人打听过,他们退房后最快的不到一个月就能退还到公租房押金,我分析应该是物业公司因为之前我与他们发生过小摩擦而对我打击报复,所以我就在‘一点通’上投诉他们。”

“你父亲现在好些了吗?你找到新工作了吗?”

“现在还住在县医院,马上又要过年了,工作也不好找,我准备回家照顾他,工作等春节后再说吧。”投诉人无奈道。

段主任与小李又来到物业管理公司,向公司负责人说明投诉人的情况。公司负责人请来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段主任,我们绝对不存在打击报复,没有办理退还公租房押金是因为最近租房到期的住户很少,工作人员考虑这个月还有3户到期退房,到时统一办理退还。但你说的这位住户情况特殊,我们立刻为他办理押金退还。”

在收到投诉的第三天早晨,段主任就接到投诉人打来的感谢电话。

“居务监督委员会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群众的诉求得到满意答复,我们工作也才落到实处。”放下电话,段主任对小李说道。(五华区纪委监委 李姝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