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认真梳理分析“回头看”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30 17:24:3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2022年,我们完成了检举举报平台运用数据清零、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等工作内容,但在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来访接待解释工作、对主责部门办理业务范围外群众诉求的监督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德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科室总结会议上这样说道。

近日,德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年度工作总结,对全县2022年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从与上年同比情况、检举控告件及业务范围外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情况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对全年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重复举报情况、主责部门对群众诉求件的办理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撰写成年度信访情况分析报告报送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上级纪委信访部门。

“在来访接待过程中,向群众解释政策时需进一步耐心倾听,对群众业务范围外的诉求和检举控告内容要严格区分,在来访举报在接访过程中要明确向反映人解释,到底是属于纪检监察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还是属于主责部门处理的业务范围外问题,并现场向反映人建议,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的内容应该到哪个部门进行反映,让老百姓少跑路……”县纪委监委在对上年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查看存在不足及问题的同时,提出来年的工作改进措施,对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如何进一步加强规范受理处置信访举报能力,进一步提高检举举报平台使用率及操作能力等方面一一进行讨论,提出来年工作计划。

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还对信访件及各类文件按要求进行归档,制作归档目录,编写页码,进一步完善全年信访台账,再次重温每一个信访举报件,熟悉信访件的办理结果。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信访举报年底总结及分析工作,既能总结全年工作经验,又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对来年工作作出有针对性的计划,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规范化处置水平、提高来访接待服务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这样说道。(鲁茸登巴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