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用活本土资源 让廉洁文化多些“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2-15 17:01:0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高山顶上廉花开,清风正气拂面来,为人清正子孙敬,清白流芳在人间……” 近日,在牟定县公园、广场,社区、乡村,一首首由该县纪委监委与县文化旅游局联袂创作的廉洁左脚调正在分时段循环播放。

“把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清廉故事等内容,改编成左脚调,录成音频后通过小广场的大喇叭早中晚三个时段滚动播放,干部群众会不自觉地跟着唱,好听、好懂、好接受。”牟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中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牟定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土廉洁文化沃土,通过左脚歌舞,积极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新路径,让廉洁文化多些“烟火气”,借力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推进清廉牟定建设中,县纪委监委用活本土资源,深入挖掘左脚舞文化中的勤廉思想和廉洁元素,把廉洁文化融入左脚歌舞、小彝剧、山歌小调、彝族三弦等本土特色民俗文化,探索形成了唱廉歌、跳廉舞、听廉曲、演廉戏、写廉文、绘廉画等独具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带着“烟火气”走进基层、走入群众、融入生活。

由县纪委监委精心创作《风清气正》《廉洁歌曲串烧》《在路上》等一批兼具民族特色和廉洁教育意义的节目,在全县7个乡镇89个村(社区)开展巡回展演;组织拍摄制作《风清气正左脚调》《左脚欢歌颂清风》等廉洁教育视频在全县推广传唱。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广场、长廊、清风亭、清风墙,制作固定的廉洁文化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廉洁文化、党纪法规、家风家训、格言警句等内容,通过多维互动,寓教于乐,让廉洁文化“广而告之”,推动廉洁文化从机关走向家庭、从文件走向生活,潜移默化融入城乡空间,深入群众心田。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廉洁大家谈”“我为清廉献一计”“青力亲为助清廉”等活动,组织各乡镇进行廉洁戏曲、诗歌、书画、摄影、短视频等作品征集,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我们将持续深挖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探索微视频、动漫、直播等形式,让党员群众与廉洁文化‘零距离’接触,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接受浸润,让廉洁干事成为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行为习惯。”牟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德芹  王会琼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