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28 17:15:4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纪委的同志在电话中和平台上的回复都很详细,工作效率很高,对老百姓的事情很重视,非常感谢!”河西乡共兴村某村民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这样评价道。

近日,兰坪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兰坪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制定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并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梳理出包括村(社区)党务工作、村(居)务工作、村(居)“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财政补贴项目、村(居)集体项目建设、其他服务事项等6大类94项权力清单。

河西乡共兴村某村民在浏览平台权力清单的过程中对本村集体资金管理处置和收益情况提出了质疑,之后便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了这一情况。河西乡纪委收到该村民的投诉反映后,立即联系共兴村村委会和乡农经站对村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核实。

经核实,共兴村在修建维通二级公路时,庄子小组获得集体赔偿金31.54万元。获得赔偿后,庄子小组主要用于村集体分红、村集体活动房建设、修路、人畜饮水工程修复、购买村组内红白二事用碗、捐赠村委会道路绿化、文艺活动经费等,共计支出21.69万元,剩余9.85万元。共兴村村委会严格执行公款不私存制度,剩余资金统一存到村委会专户上保管。

核实清楚后,乡纪委立即将该情况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答复并电话反馈给该村民,并要求共兴村委会及时将村“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为确保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效,兰坪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工作方案,召开4场次部署会、推进会,指导各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录尽录”的原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前共计录入公开公示信息2100余条。同时,为提高投诉件办理的针对性,县纪委监委规范投诉件办理流程,由乡镇(街道)纪(工)委把关审核,县纪委监委不定时抽查,跟进群众合法诉求,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平台用户的满意度。

在平台上线运行一个月以来,共收到投诉件18件,已全部受理,受理率为100%,已办结14件,已评价10件,均为“满意”及“非常满意”,群众满意率达97%,平台应用已初见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应用,就是要让群众参与监督、主动监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办好,让群众满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兰坪县纪委监委将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不断健全完善平台业务办理、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认真受理办理群众投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何微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