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5:4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砚山县江那镇窑上村,一位长须飘飘的老者坐在错落陈列的陶坯中间,正全神贯注地制作陶坯。只见老者左手塑着陶身,右手塑着陶心,规整的陶器就在快速运转的坯盘中由制陶人心中的尺子丈量成形。

这是砚山“四张”新时代廉洁文化名片之一的土陶视频拍摄现场。

2022年来,砚山县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根本目标,深入探索廉洁文化内涵、创新廉洁文化宣传形式载体,推动廉洁文化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融入日常,真正让廉洁文化“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风、社风、家风和民风

砚山县纪委监委以“清风拂砚·文化叙廉”为主题,深入挖掘本土“土陶、弦子、玛瑙、刺绣”四张文化名片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元素,在制作过程或者原材料选取中寻找与“廉品质”相通的地方,赋予物品人的思想感情,以图片+解说+视频的方式,在人流量较大的县民族文化中心和“四张名片”各个传承点进行集中展示,让“廉”飞入万千百姓家。

为加强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该县纪委监委将“四张名片”传承点所在的村委会纳入本年度的“清廉单元”建设试点同步推进。“我们打算把莲花池命名为‘廉池’,把观景亭命名为‘清风亭’,再写上有廉元素的对联和横批……”盘龙乡三合村委会是“清廉村居”的创建试点,该村委会结合当地特色,将民间传说、民族特色、民族英雄手绘于外墙,群众到清风亭休憩的过程中自然地赏花、品对联、看故事、看“三公开”公示情况,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达到教化熏陶效果。

为让无形的廉洁文化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该县在打造“清廉单元”示范创建点时,推行“双线”畅通法,以管住“小微权力,扬清风正气”为主,以营造清廉的办公环境为辅,通过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播放党规党纪,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召开家属座谈会、宣传栏宣传等形式,不断丰富创新廉洁文化宣传的形式载体,让廉洁文化可听、可视、可感、可触,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廉洁文化就在身边。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接下来,我们将在做好‘四张名片’廉洁文化讲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故事、英雄故事中的廉洁文化资源,加强对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内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心走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建梅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