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一点通”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1-21 18:25:4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老乡,您知道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吗?”

“知道的,这段时间村里的大喇叭都在播放,就是还不会操作。”

“咱们一起操作一遍,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进入平台后,点击选择您所在的村组,就可以查看村里的各项工作情况了。如果您发现村里的干部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还可以点左上角的‘在线投诉’。”

……

这是近期贡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一幕。

以节日入户走访为渠道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是贡山县纪委监委提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率的生动实践。

为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该县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在运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发放图册和宣传单等形式的基础上,联合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录制“清廉广播”节目向群众推广宣传平台功能作用和使用方法,发挥应急广播全覆盖的优势,在全县386个站点循环播出,第一时间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到基层一线。

为了确保基层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制作了普通话、傈僳语、独龙语3个版本的节目,动员驻村工作队、基层村干部用群众喜欢的大白话、土话进行宣讲。目前,共开展入户宣传38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00余份,播出各类宣传视频、广播节目1.2万余次。

“以前只能通过电话询问或是大老远跑到村委会的公示栏才能看到部分村务公示信息,想要了解村里面的信息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一点通’小程序可方便太多了,村里发了什么钱、发了多少钱都一目了然。即使我们在外地,也能清楚地了解村里的情况,以前不敢说的问题,也可以在手机里反映。”长期在外地打工的茨开镇芒孜村村民王某某说道。

“小小微平台架起了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基层权力虽然不大,但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通民心。”该县丙中洛镇纪委书记说道,现在有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方便了群众监督、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也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

“运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贡山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信息化促进基层权力监督落地、融入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宣传推广,督促村级信息公开,结合使用情况和群众反映,不断提升受理、处置、答复工作质效,架好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李光梅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