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室组地”联动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发布时间:2023-01-19 17:30:3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是否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相关安全生产配套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是否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

近日,弥渡县纪委监委持续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组建“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4个联动协作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县8个乡镇、县级各部门以及辖区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围绕落实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燃气行业安全、建筑安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县已安排6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11个。

“通过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现场予以纠正、督促立行立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单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对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把堵塞制度漏洞与强化监管结合起来,督促全县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完善生产安全法规制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紧安全生产制度“笼子”。

同时,紧盯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着力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虚假整改、失职渎职等问题,深化结果运用,强化通报曝光,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整”而不“改”的情况发生。

此外,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盯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应急管理、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一线开展“拉网式”摸排,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通过组织安全生产监管主责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指出当前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具体工作要求,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监督,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为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要求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安全像是‘0’前面的‘1’,唯有重视安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雪娟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