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深入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26 15:52:2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好家风承载了先辈们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一个人走得再远,最初的能量无不来自家庭……”“同学们在孝老爱亲方面应该怎么做?简单说就是要做到‘四爱’,即爱党、爱国、爱家、爱自己。”连日来,以“中华好家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姚安县30多所中小学集中开展。这是姚安县开展廉洁家风进校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姚安县将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廉洁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印发进一步深化清廉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依规立家、修身守家、廉洁齐家、文明传家为原则,从家庭层面、单位层面、社会层面细化16项具体措施,通过组织开展家风访谈、传统家规征集、清廉家风宣讲、书写廉洁寄语、打造清廉家庭品牌、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开展廉政家访等活动,推进清廉家风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

县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正面+反面”等形式,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领导干部家风家训、古今廉洁故事等融入县廉洁文化中心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挖掘历史名人、本地乡贤家风家训,打造家风文化传承中心,编印1000册《古训家风润姚安》在全县发放;结合当地非遗文化梅葛,摄制3部廉洁家风系列微电影持续在省州媒体刊播;拍摄云南最美家庭闫丕学家《退伍老兵的好家风》,编发廉洁提醒短信4期,持续转载系列廉洁文化作品,积极打造网上廉洁文化阵地;依托姚安梅葛宣讲团,创作《双喜临门》《法不容情》等剧目在全县9个乡镇进行巡回宣讲演出30多场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土语,讲好廉洁家风故事,使廉洁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其中,姚安梅葛宣讲团作为全省“云岭百姓宣讲团”示范宣讲小分队之一,将小彝剧《家和万事兴》宣讲到红河州、玉溪市,用优秀民族文化唱响“清廉姚安”主旋律。

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部门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开展警示教育,与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树清廉家风 传清廉家规”主题演讲、“弘扬好家风 争当廉内助”故事会、“廉洁家风”亲子阅读、“清廉家庭”评选、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建立好家规、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带头成为优良家风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此外,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纳入廉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纳入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常规巡察等内容,以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清廉单元考核验收做好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助力清廉家风建设取得实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以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家风家训及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方式,积极探索清廉家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持续深化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正好家风、处好家事、管好家人,以良好家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甘晓丽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