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五单工作法”推动监督“末梢”变“前沿”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9:3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自从上次反映村里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的问题得到解决后,我们都希望村监委的同志经常到村里走走问问。”看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又在“巡村”,富民县罗免镇罗免村委会林青凹村村民表示“对村监委工作很满意”。

为着力破解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问题,富民县纪委监委通过抓实监督权力清单、监督任务派单、监督需求点单、监督问题账单、监督通报晒单,切实推动监督“末梢”变监督“前沿”,以纪检监察工作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村务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受人员素质、职责规范、业务指导、基础保障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基层的监督作用始终不太理想。”富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在推行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上级纪委监委监督重点和全县重点任务,以“固定+重点”“规定+自选”逐级派发监督任务清单,由县纪委监委每季度向各镇(街道)纪(工)委派发监督任务清单,各镇(街道)纪(工)委结合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镇重点工作交办督办情况,向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派发监督任务清单,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再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至少确定1项自选监督事项,强化对基层监督要求、内容、方式、效果的规范和精准,推动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贯通、“一体”监督。

富民县罗免镇纪委书记介绍,县纪委监委还结合监督“模块化”和“三个遍访”推行监督需求点单,改坐收信访举报“被动监督”为遍访群众“主动监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发放监督建议表,收集群众关注或需要进行监督的问题内容,以群众“点单”提升监督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同时,村(社区)监督委员会、镇(街道)纪(工)委对农村干部和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可以向县纪委监委提出业务需求“点单”,推动基层监督能力和监督质效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五单工作法”,既可以有效解决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熟人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等问题,又可以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纪委监委在身边、在行动。(富纪宣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