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3-09-04 07:44: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 |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履职尽责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永红

李永红,一个质朴坚韧、博学谦逊的关中汉子,一名崇尚荣誉、英勇顽强的转业军人,一员忠诚于党、无私无畏的反腐先锋。转业到中央纪委机关以来,李永红始终冲锋在反腐败斗争最前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守“组织的信任比生命更重要”的人生信条,挑重担,打硬仗。

常怀忧患之思,聚焦“国之大者”

长期的办案实践中,面对一个个复杂的案件,李永红常常这样思考:我们要多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宏大的视野格局,深入研究案件背后的“国之大者”,一体推进“三不腐”,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落实落地。

内蒙古是全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区,煤炭行业在“高歌猛进”的同时,涉煤贪腐滋生蔓延,成为污染当地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

乌金蒙垢,必须重拳出击。2019年,在查办内蒙古自治区某专案中,针对涉煤贪腐暴露出的政治生态问题,李永红与专案组同志一道指导有关人员撰写相关材料,提出了对内蒙古全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强力推动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处分近千人,追缴挽回损失628亿元,清收处置煤炭资源299亿吨,清除了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20多年的沉疴积弊。

2022年,在查办某副省级领导干部案件中,李永红发现其任职某央企主要负责人期间,单位水电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乱象丛生。水电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千秋万代。李永红认真研究,找准根源性症结,组织起草并经批准,向国务院主管部门党委提出开展专项整治的纪检监察建议,实现精准靶向治疗。

在查处该案过程中,李永红敏锐地发现该领导饭局不断,迅速组织专题谈话,发现该省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违规吃喝问题,如不狠狠刹住,有再次抬头之势。李永红提出意见建议经审批后,2022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该省党委、政府提出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的纪检监察建议。该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纪检监察干部要接受最严格的监督。李永红查处某省级领导干部时,发现此人曾连续担任省会城市纪委书记10年之久,与当地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成为肆意滥用权力的重要诱因。李永红引导其结合自身惨痛教训,向组织提出了关于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纪委书记异地选用和纪委书记在一地任职不超过5年两条建议,受到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重视,部分建议形成了制度性成果。

永远冲锋在前,不负党和人民

从军队到纪委,20年来,李永红在新的战场上始终保持冲锋姿态。李永红说,纪检监察事业就是他心中的精神丰碑:作为一名反腐战士,只要党需要,召即来,战必胜。一路走来,李永红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誓言,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竭忠尽智。

“怕死,我早就不干这份工作了!”某对象巨额受贿问题被李永红两小时突破、四小时起赃归案,其在审查期间多次公开叫嚣:“将来出来一定要干掉李永红!”同事善意提醒李永红,他淡定回应。

“一听到命令就像听到冲锋号一般。”曾经的军旅生涯造就了李永红顽强拼搏、不怕吃苦、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和工作作风,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领导和同志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拼命三郎”李永红。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某通信集团四川分公司被曝光挪用抗震救灾物资。当时震情严重、安全没有保障,领导对是否派人到震区调查尚有顾虑。李永红主动请缨,迅速深入震中区域,冒着余震危险现场调查20多天,彻查主要涉案人。中央纪委第一时间通报案件,向全党进行“高压”警示,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抱以决绝之志,将反腐进行到底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李永红在学习笔记中写道:我们必须抱以决绝之心,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永远吹冲锋号。

某专案谈话伊始,主要对象仗着往日余威道:“我享有沉默权,我有权保持沉默。”李永红朗声作答:“请翻开你面前的党章,认真阅读党员义务和权利部分内容,请你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连党员的义务权利都没有搞清楚,怎么能担起重大的政治责任!”谈话对象惭愧地低下了头。

“谈话是惊心动魄、兵不血刃的斗争”“谈话是常学常新、厚积薄发的学问”“谈话是精雕细琢、春风化雨的艺术”“谈话是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实践”……李永红曾多次应邀分享谈话经验,他表示,谈话无定势无定形,必须打牢基本功,把功夫下在平时,吃得了大苦、顶得住压力,敢于“点灯熬油”“啃硬骨头”,才能有“源头活水”,逐步成长为优秀的谈话人员。

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随时准备担当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雷霆反腐之势让腐败空间不断被挤压,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游走在法律规制的边缘。某领导干部伙同老板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定性及数额认定存在较大争议,李永红推动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几轮会商,最终认定其涉嫌巨额受贿犯罪,为查处此类新型贿赂犯罪提供了案例参考。

深藏侠骨柔情,赓续家国情怀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李永红说,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我们要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必须有“文臣不爱钱,武将不惜死”的风骨,决不能被腐败侵蚀而倒下。

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李永红认为,回答好这三个问题,就能不为贪奢所惑、不求非分之福,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分寸得体而身心自在。

幸福不是攀比出来的,而是用心感受出来的。孩子慢慢长大后,看到同学之间相互攀比,谁家住大房子、谁家开高档汽车,心里会难过,憋不住了会悄悄地问:为什么我们家没有?李永红说,爸爸妈妈工资虽然不高,但足够我们吃饱穿暖,我们住的房子不大、没有高档汽车,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相亲相爱,这才是最重要的。

转业到中央纪委机关20年来,李永红的工作几乎可以用案件代号来接续表达。而谈起家人,工作中坚硬如钢、激情似火的李永红满怀愧疚。这些年,他每年有200多天驻点办案,2018年以来甚至达到330天。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爱人在辛苦操持。父亲患癌做手术,他来不及等到父亲术后醒来,就匆匆离开。双胞胎儿子刚满月时被错误注射疫苗住院,他强忍悲痛,坚守办案点攻坚最后难关。

每次出差回家,李永红第一件事是系上围裙,做孩子们爱吃的陕西抻面,看到孩子们吃得开心,他高兴不已;返回办案点前,他会给家里来个大检修、大扫除,再包上数百个饺子,够孩子们吃上一阵,他觉得自己对爱人、对孩子亏欠得太多。

“我所取得的一切不是因为我能干,而是组织把这份信任给了我,让我在这么重要的岗位工作,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李永红说,组织的信任比生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