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3-09-03 15:41: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事业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四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傅玉慧

傅玉慧至今仍记得那个时刻,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金色党徽在蔚蓝天空下熠熠生辉,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傅玉慧在天安门广场与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庄严时刻。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时,她满怀激动自豪,聆听党的召唤,感到重任在肩。国之所需,其心所向,十多年来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她所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未曾有一刻放松过,理想与党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

深学笃行,做政治坚定的忠诚卫士

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坚持毫不动摇的信仰,在始终谨记入党时郑重许下的誓言,在不断提醒自己“我能为党多做些什么”。在傅玉慧的办公桌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因为时时翻阅,书的边角都开始卷翘,《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满是圈圈点点、各种标记。她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化认识、加强理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以求在实践中精准运用、融会贯通。近年来,她按照组织安排,多次起草呈报重要会议审议的报告材料,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得到充分肯定。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她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工作一线党代表参会。讨论发言时,她认真思考,结合工作实践谈认识、谈体会、谈决心,得到代表们一致好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她在繁忙工作之余,全面梳理总结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延伸查阅大量资料,主动撰写3万多字的学习汇报,在多场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中主讲发言,与同事们作全景式、沉浸式交流分享,带动大家一同学习领会。听了她的宣讲,有同事说,“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政治课”;有同事说,“很受感动,强化了爱党、护党、为党、兴党的信念”……她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实践,感染和影响了更多人。

对党忠诚不是口号标语,而应铭刻在每个党员心中,关键时刻明心见性。有的年轻同志长期从事基础工作,有时难免出现“不出显绩,何时才能‘被看见’”的焦虑。对此,傅玉慧认为,对于年轻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更多体现在做好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一件件“小事”“琐事”之中,必须摒弃功利心,“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踏实付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真正把人生奉献给理想信念,“我将无我”的人,生命才会在事业中得到伸展,获得崇高的幸福。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傅玉慧所在室负责的领域几年来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强调的工作重点,她先后参与审查调查中管干部大案要案近20起,多次担任审查调查综合、证审工作负责人,力求做到所经手的每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让被审查调查人心服口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全心投入、严深细实,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作风和理念,她说,要有敢于负责到底的决心胆魄,才能不负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才能在回顾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没有任何愧怍遗憾。

业务精进,做惩贿肃贪的反腐尖兵

在反腐败战线上,有的工作是在前线,与腐败分子当面交锋过招;有的工作是在后台,为谈话人员提供证据和信息支持保障,及时输送有力“炮弹”,确保克敌制胜。案件综合就是这样的工作,表面波澜不惊,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傅玉慧长期战斗在案件综合岗位,磨练出高度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工作思路的预见性、前瞻性。

傅玉慧以还原违纪违法事实真相本质的韧劲和执着,多年来经手梳理、分析案件信息不计其数,累计形成分析材料数千份;她认真严谨,穷根究底,穿透重重迷雾,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在大量庞杂的材料、纷纷扰扰的表象之下找到人物、问题的关联,多次发现关键问题、取得关键证据,一次次摧毁攻守同盟。

审查调查中,她碰到过形形色色的被调查人,拒不交代的有之,态度恶劣的有之,巧言抵赖的有之,突然翻供的有之。无论是什么情况,她都抱定一份坚定的信念:以扎实的证据牢牢守住案件“后墙”,让其无从回避、只能如实交代。一起案件中,某关键涉案人突然翻供,还以各种借口予以狡辩,谈话变得艰难。针对他的辩解,傅玉慧带领综合组梳理研究了大量资料、账证,很快从资金流向、合同和文件细节中找到反证,协助谈话人员破除了涉案人的侥幸心理,迫使其交代了实情。这是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艰苦工作,也是她工作的常态。

一次境外取证中,工作目标是查证某审查调查对象违规在下属公司为亲友报销费用问题。当时基础账目放满了一间仓库,费用分解后在8个下属公司报销,且大量报销都以虚假名义和凭证入账,如何从中找到需要的书证是个问题。傅玉慧和审计人员共同研究确定工作方案,以十几个关键词为依据进行检索,从中找出了几十箱可能涉案的账目,又经过艰苦筛查和比对,从中找到了几百份报销凭证,与经手人十几张信用卡的几百笔支出一一匹配。随后她们做了40多份详细笔录,牢牢固定每一笔事实证据,圆满完成取证任务。

每次进入一个审查调查组,傅玉慧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将全副身心沉浸在这起案件的信息材料中,将数据悉数储存进自己的大脑“硬盘”。被调查人的履历、圈子、人物之间的关系交往、线索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问题脉络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账户中的每一笔可疑流水……拉出图表,填入内容,反复强化记忆,让自己对案件材料达到全方位无死角熟悉,将一切细节烂熟于心,对所有情况做到“一口清”。也因为她研究问题最为深入,所以很多专业性强的复杂、前沿问题谈话任务往往由她承担。从传统产业到金融领域,她在深入学习了解后,均以高度专业性与被调查人的专业背景无缝衔接,在一项项业务、一份份合同的细节中,穿透底层逻辑,谈出问题本质。谈话中,她以情、以理、用心服人,用自身的真诚、正派和专业赢得了被调查人的尊重,取得了良好的谈话效果。

傅玉慧还长期从事证据审核工作,多年来审核案卷数千卷、证据材料数万份,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标准牢牢把住案件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高标准的工作必然意味着要投入更多时间、下苦功夫,在办案点上,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不完成工作任务誓不罢休,拼搏敬业的态度让同事们十分佩服。

学思践悟,做本领高强的岗位能手

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总结经验、提炼规律,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已经成为了傅玉慧十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她坚持问题导向,敏锐洞察工作中需补齐的短板、可提升的空间,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面对办案数量大幅提升的情况,她主动整理汇总程序性规定,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她针对工作中的重点、易错事项逐一请教权威部门,梳理形成“答问”材料,指导审查调查组办案工作。面对腐败手段日趋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她认真研究相关情况,带着问题向被调查人深入了解该领域腐败的最新表现形式,为进一步发现问题、惩治腐败打下基础,“办一个案子就吃透一个领域”,不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傅玉慧深入总结长期工作中形成的理念、思路、经验、做法,参与培训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和联系单位纪检监察组授课20余次,累计培训数千名学员,授课风格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干什么就讲什么、怎么干就怎么讲”,其中《如何高效有序开展审查调查综合工作》《笔录制作重点难点实务操作》《证据材料的分析与研判》《线索排查与初核工作》等课程,都是傅玉慧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提炼的成果,她以务实的作风、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学员的广泛好评。在审查调查组,她经常与年轻同志和借调同志交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及工作困难,将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引领大家成长提高。

正因为心中有信仰,才会有事不畏难、敢于探求就里的力量;正因为肩上有担当,才能心中常怀“国之大者”,主动思考,积极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有力注脚。

14年间,傅玉慧像一名战士那样,向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向着心中海晏河清的澄澈世界,憧憬着、跋涉着,斗志不减,脚步未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