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生如夏花 映照初心

发布时间:2023-08-30 08:59: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生如夏花 映照初心

记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纪委原书记李夏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是位于皖浙交界处的小乡镇,被崇山峻岭环抱,进山的路蜿蜒崎岖,李夏已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早已习惯。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时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的李夏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年仅33岁。他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了山路上,把青春和热血燃烧在了大山里,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唯其平凡,更显非凡

“平凡”是脚踏实地的沉淀,是长年累月的坚持。

2011年9月,李夏通过公务员招录来到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长安镇。从此,大山的晨曦里,总是映着一个奔忙的身影。李夏在长安镇、荆州乡先后承担社保员、安全员、政府文书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他用日积月累的坚守,在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勾勒出不凡的印记。

2016年3月,李夏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其间,因为表现突出,多个县直部门想选调李夏。但他选择继续扎根在长安镇,一干就是两年多。大家不解:“无论从工作条件,还是照顾家庭来说,回城工作都更好,怎么就放弃了呢?”李夏笑笑:“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心里踏实!”2018年底,组织调他去最偏远的荆州乡任纪委书记。荆州乡距离绩溪县城70余公里。从此他成了全县最年轻的乡镇纪委书记,工作在全县最偏远的乡镇。

1986年7月出生的李夏,成长在一个革命家庭,爷爷奶奶都是抗美援朝老兵,老一辈的风骨,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成长。

“李夏一直都在做他最想做的事。”回忆起曾经的好战友,时任绩溪县长安镇党委书记高道飞不禁想起李夏被批准成为正式党员时说的一番肺腑之言,“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我要牢记党的教育培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遇到困难挺身而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李夏始终兑现着自己的诺言,他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落在工作日常,见于细节点滴。

2011年9月,李夏这个“城市娃”刚到农村时,连鸭和鹅都分不清,也听不懂口音浓重的绩溪方言,初来乍到如同“哑巴”和“聋子”。为了能和群众融在一起,他学会了绩溪方言;为了随时让群众找到自己,他把手机号码贴在群众的家里。

“他们家里都贴着李夏的电话号码,就是有事找李夏。”李夏的妻子宛云萍时常会接到绩溪老乡们的电话,“他以前常和我说,老百姓的事就是他的事,为他们多做点就感觉内心充实点。”

他言有物、行有格,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每回到县里开会,他都尽量当日返回,赶不上食堂的晚饭,就让同事帮他在食堂里带一份,等回到宿舍再用电磁炉热一热。在被抽调到县纪委挂职期间,李夏也只选择每天48元的小旅社,连个独立卫生间都没有。在李夏看来,公家的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奋斗中见精神,细微处见操守。李夏牺牲后,家人来收拾遗物。几件洗得泛白的衣服、从原单位带来的水壶脸盆、几盒没有吃完的胃药,几乎是他留下的所有生活用品。

他是“时代楷模”,也是普通的基层党员。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唯其较真,更显忠诚

正人先正己,“打铁的人”必须有铁打的品格。李夏在工作笔记中写道:“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

在乡镇,党员干部就那么多,人与人之间难免沾亲带故,做到公私分明是第一层,做到秉公执纪执法是第二层,让被惩罚者记住你念着你,是更高一层。

“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真查?”“是的,真查。”2017年,长安镇纪委收到时任镇头村党总支书记陈承兵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存在问题的反映。陈承兵是李夏多年的老熟人,得知李夏负责调查时,陈承兵认为自己又没犯大错,作为老朋友,肯定不会让他太难堪。“拉票多大点事,还较真个啥?”李夏认真翻查当年的材料记录,一个一个把相关人员找来谈话,收集相关证据,深入研究农村换届选举纪法规定,最终查实了陈承兵在选举时曾默许其朋友帮其“宣传宣传”的事实。之后他拿着换届纪律等材料,直接找上陈承兵,“你是个老党员,我是新党员,我们一起学学,增强纪律观念。”前后历经10多次“交锋”,终于打开了老陈的“心门”。陈承兵因违反组织纪律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免职。

李夏去世后,陈承兵这位被免职的老支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责备自己,不应该让李夏前前后后10多次登门做工作。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在微信里留下的这句签名,反映了李夏用生命诠释的真谛。李夏把对党、对人民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绝对忠诚,融入一件件线索处置、一起起案件查办、一次次核查谈话,甚至一处处文书细节……初心与使命,早已深深地烙进了李夏的脑海,融入他的血脉。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李夏主办或参办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组织上从未收到过对他的任何不良反映。

“纪检工作就没有小事”“纪检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李夏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跟着李夏在乡镇干纪检监察工作的年轻同志称,李夏是引导他们真正进入纪检监察工作角色的人。2019年8月8日,李夏牺牲前两天,他带着新来的“90后”纪检监察干部,冒着烈日去村里核实一件上级转办的信访件。虽然事情不大,但李夏仍详细列出了谈话方案。他对纪检监察文书的要求非常高,为了高质量完成信访件核查工作,他带着年轻同志一字一句进行推敲。经常是自己坐在电脑前敲字,年轻同志站在旁边观摩,文档打印好后两人再逐字校对,因为“干纪委的工作连一个页码都不能有错”。

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普通党员。他是一座桥梁,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得以在皖南的山坳里精准抵达。党的干部在哪里都有人管,百姓的权益在哪里都有人护。是他的勇于任事、认真较真,让基层的党员干部感受到被监督的威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被保护的力量。

唯其耐苦,方能驰驱

千仞之树成于根,根深才会枝叶茂。“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写在工作笔记扉页的座右铭,彰显了他的青春选择。

深耕是什么?在绩溪县长安镇和荆州乡的村民看来,深耕是播种插秧之前,通过犁田把田地深层的土壤翻上来,浅层的土壤覆下去。对于李夏来说,深耕意味着与时间为伍,不计回报付出,思索解决深层次问题。靠着精学、深思、善用的良好工作习惯,李夏一步一步深耕、成长、蝶变。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发挥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如何提振信心、鼓舞干劲,这是李夏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勇于试水、坚持实践。2016年3月,李夏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后又挑起了高杨村党建指导员的担子。当时,高杨村党总支比较涣散,就连开党员大会,迟到、会上接打电话的现象也不稀奇,甚至还有人喝醉酒大声喧哗。时任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华心里打了个问号:“我都管不了,他这么年轻,能行?”

李夏尝试从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入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基层党员行为规范。在一年时间里,李夏带着大伙把过去长安镇最偏僻、交通最落后、移民多心不齐的薄弱村,变成了班子团结和谐、产业发展兴旺的先进村。从最初的“学着走”“推着走”,到后来的“主动走”“带头走”,高杨村党建工作的不断完善,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到绩溪县荆州乡不到1个月时间,李夏就跑遍了联系包保村下胡家村的36户贫困户,摸清了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他忙碌在各个村庄和农户家庭,用农民听得懂的话将上级的大政方针说清楚说透彻,还坚持把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先后联系包保的两个村59户贫困户均实现稳定脱贫。

李夏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也是普通党员。在绩溪县工作的近8年里,李夏一次次放弃回城机会,将青春奉献给基层;在乡村的夜晚,他一次次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只因不忍耽误百姓白天劳作。在风雨中,他一次次冲出家门,把双脚踩进泥土。

在生命与初心之间,李夏不止一次作出选择。与李夏在长安镇共事过3年的杜悦回忆,早在长安镇大谷村附近山场突发林火时,李夏就曾奋不顾身冲向火场,令在场群众感动不已。最终,他与这方土地融为一体,化作蕴藏在基层农村的恒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