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紧盯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发布时间:2023-03-20 13:20:19   来源: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近期,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紧盯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抓住问题高发点、廉洁风险点开展专项整治,多管齐下把好公车使用廉洁关,不断推动综合监督部门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抓长抓常抓严,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积极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摸清情况,明确重点。针对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来源单一问题以及违规使用公车隐蔽性强等特点,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扩大群众举报渠道,在综合监督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公共媒体上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四风”问题举报通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发挥全社会力量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力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了解、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2家综合监督部门及其12家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车数量、派车审批程序、派车记录、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等公务用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起底,摸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实。同时,在前期了解掌握的公务用车基本情况基础上,召开组务会议,逐一排查分析综合监督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轨迹、产生费用、加油卡台账对账单、加油明细表等材料,结合省纪委监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要求,锁定下步监督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安排专人分类收集掌握涉及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办法及政策规定,做好开展深入监督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强化监督,形成震慑。紧盯重点问题重要节点开展监督。聚焦以公务用车维修、洗车等名义虚列套取公务用车运维费用,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豪华内饰或夹带支付非本单位公务用车费用;借长期租用车辆的名义,使用公款搞“以租代购”,长期占用、换用、借用下属或社会单位、企业和个人的车辆;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产权注册登记在下属单位、企业或个人名下,逃避监管等问题开展日常监督。紧紧抓住元旦、春节、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性开展纪律作风检查,随机抽查监督单位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紧盯重点部门深入监督。经过前期认真排查,选取公车使用存在较大风险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为确保工作实效,研究制定了具体开展“蹲点式”监督的工作方案,与被监督单位直属机关纪委联动,成立工作组,经过2天的深入调研监督,发现该单位公车管理使用依据不充分、社会化租赁用车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形成蹲点调研书面情况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党组反馈,督促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及时跟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蹲点式”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综合监督单位下属一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占用本单位代管的一家民办非企业机构所属车辆用于上下班通勤并在该民办非企业机构报销因此产生的加油、停车等费用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给予违规人员相应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4.75万元。

规范制度,以案明纪,深化警示教育。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通报了查处违规使用公务车辆的问题,督促该党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案例,并要求发案部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制度漏洞,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牵头研究本系统加强公车管理相关工作,对原有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在原有公车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基础上再完善再升级;推动综合监督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代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车辆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出台涉及公务用车管理的8个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公车使用监督制度化长效化。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指导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结合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会前说纪10分钟”学习机制,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基层党支部开展“小微”纪法教育,切实让纪律规矩严起来。对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提出要求,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组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廉洁提醒短信,监督关口前移,做到早发信号、早敲警钟、早提要求。(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