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在紧要处 护航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0 13:04:56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坚守疫苗安全底线,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积极响应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聚焦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把监督落在紧要处,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建成云南省首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建成云南省体量最大、功能最全面的生物制品检验综合实验室。

突出政治引领,重点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建设,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看驻在部门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属于驻在部门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监督推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把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以最大力量、最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云南省生物制品批签发实验室于2021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推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药检院”)于2021年底取得国家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资质,实现了云南省从无到有的突破。

坚持底线思维,精准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针对实验室建设涉及面广、涉及利益方多的实际,该纪检监察组切实增强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究批签发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认真梳理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工作管理的薄弱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点实施精准监督,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强化系统观念,协同监督推进重点项目提质增效。该纪检监察组深化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的沟通协调机制,将定期会商和及时商议结合起来,就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建设中的重点事项与党组及时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加强与驻在部门机关纪委、下级单位纪委之间的协作沟通,推动强化对处级及以下干部这个薄弱环节的监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同时,着眼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贯穿起来,形成监督合力,督促驻在部门连续两年开展以批签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巡察,把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跟进监督、推动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联动监督,切实提升了监督质效,推动云南省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建设实现了生物制品批签发实验室从无到有、生物制品批签发队伍从无到有、生物制品批签发能力从无到有、生物制品批签发质量管理体系从无到有的四个突破。(王波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