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22 16:05:38   来源: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纪委省监委“四个进一步探索”工作安排,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实践路径,主动“嵌入”驻在和综合监督3家单位所属的8个基层党组织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监督。

为提高监督效果,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精心制定监督方案,明确4项具体措施,紧盯5项重点内容,组建3个监督检查小组,由组领导带队,直插组织(民主)生活会现场,采取参加会议、现场点评、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此次组织(民主)生活会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23个,全部反馈督促整改,对1家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程序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现场叫停,并要求重新召开,达到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效果。

精准“嵌入”对象,找准监督切口。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这个重点,选取3个有班子成员的党支部作为监督对象,采取不提前通知,直接参会的方式,查看“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是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没有带头参与双重组织生活会,传导派驻监督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信访举报频繁、矛盾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抽取有支部班子成员被谈话函询的4个党支部作为“嵌入”对象,从监督报告谈话函询情况入手,查看是否存在避重就轻、一笔带过的情况,做实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

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果。综合运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头检验”的方式,随机参加2个单位的组织(民主)生活会,发现参会人员范围、会议程序不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普遍以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先肯定再批评等问题,立即召集驻在和综合监督3家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开展集中监督提醒,指出存在问题,提出立行立改要求,压实机关党委党建指导责任,督促以认真“回炉”学习、补发通知、再次培训指导等方式进行整改,再随机抽取部分党支部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回头看”,检验整改效果。

“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抵要害。根据纪检监察组的意见,我们重新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开展交心谈话、诚恳征求意见建议,严格按规定重新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近日,某监督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向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要求,紧扣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切实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真正落实落地见效。(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