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0:03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安全管理特别是建筑安全、防洪度汛、生态环境安全等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安全生产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个别单位管理粗放……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这是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列席某省属企业民主生活会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全程监督、从严从实”原则,把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省属企业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通过会前严审核、会中严要求、会后严整改,防止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并从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等方面切入,了解驻在部门和省属企业政治生态、生产经营、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

“去年我组向某省属企业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因整改不到位,今年1月我们约谈了该企业党委、纪委负责人,我们应重点关注该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去参加该企业民主生活会前,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中发现及巡视反馈问题等,为该企业民主生活会量身定制监督清单,确保监督有方向、有重点、有成效。

除了量身定制监督清单外,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还将监督关口前移,联合省国资委党委要求省属企业在会前提供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等有关材料,督促企业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认真准备,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发现,企业党委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不到位问题查摆不深入、剖析不深刻,并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严肃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见实效。

“‘辣味’不足,相互批评谈‘无关紧要’的问题多,对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谈得少,远未达到‘稳、准、狠’、对事不对人,离‘红脸’‘流汗’‘说到痛处’还很远……”在某企业民主生活会现场,列席会议的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记录下情况,同时提醒大家要开诚布公指出问题,严肃认真进行批评,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整改是民主生活会监督的重中之重。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通过电话了解、听取汇报或以调研为契机实地检查整改情况,严防“一开了之”、不了了之等情况发生。截至目前,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已列席驻在部门和省属企业民主生活会6次,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10余次。

“民主生活会是了解掌握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窗口’。下一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联合省国资委,结合‘蹲点’调研和日常监督执纪掌握情况,加强对省属企业政治生态分析,对省属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为省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提供参考,切实推动民主生活会监督成果有效转化。”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