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蹊跷”的微信支付凭证

发布时间:2023-03-22 15:57:24   来源: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

“你们看,这张微信截图的支付凭证有点蹊跷。”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节假日“推磨式”交叉互查组在某县级行社开展监督检查时,工作人员拿着一张报销凭证的附件提出了疑问。

再仔细一看,这张报销商务接待费用支付凭证上的支付时间与交易单号中显示的时间不一致。

“这不符合常理啊!”

“支付金额处像是有P图的痕迹。”

“会不会是伪造的支付凭证?”

为了验证检查组工作人员的猜测,在场所有人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对比各自的微信支付账单,都没有类似手中支付凭证这种情况。

这一小小的细节,引起检查组全体成员的重视。检查组随即对该县级行社2022年以来的会计凭证进行核查,共发现有八笔类似问题,且支付凭证交易金额处有P图痕迹,涉及金额共计5920元。检查组立即找来经办人员进行核实,在证据面前,经办人员承认了自己变造微信支付账单的行为。

检查组将此问题线索移送上级纪委进行核实,最终该问题得以查实。该行社党委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警告处分2人、约谈提醒2人次、经济处罚6人次。

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向该行社党委发出监督建议书,要求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全面排查近年来财务费用报销情况,查补财务管理制度漏洞,并开展财务管理的系统性培训。截至目前,该行社共排查接待费802笔,发现27笔存在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相关制度4个、对辖内84名干部员工开展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严守财经纪律底线意识。

“在日常监督中,我们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擦亮派驻监督的高清‘探头’,充分发挥‘嵌入式’‘体验式’监督优势,根据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主动对行社‘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开展约谈提醒,层层压实责任,纠治结合,坚决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成立了17个交叉互查组,累计检查县级行社20个、发现问题217个、现场整改32个、移送问题线索2件、已完成整改205个、清退资金1.94万元、发出工作提醒函18份、督促被检查单位建章立制13个、批评教育67人次。(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