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推动组织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1:08   来源: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你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筹备得怎么样了?会前集中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工作是否按程序落实?深学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情况有什么成效?”这是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近日对监督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监督检查的一幕。

纪检监察组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工作职责,以加强组织生活会督导为切入点,监督驻在单位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从“会前准备、会中督导、会后整改”三个方面同向发力,打造全方位“监督链条”,助推组织生活会开出好质量、好效果,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提前介入把好“程序关”,从严审核准备工作。会前,纪检监察组通过与驻在单位党组会商、与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沟通、下发工作提示、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监督检查驻在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会议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是否包含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剖析查摆问题是否深入、整改措施是否深刻可行等相关工作,及时指出并督促修改。提前梳理掌握各基层党组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党员受谈话函询、被追责问责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形成督导清单。

全程参与把好“会议关”,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会中,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组织生活会,加强统筹指导。抽取两个监督单位行业重点、权力突出、资金密集、信访举报反映集中、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受到组织处分的9个基层党组织,由组长、副组长带队全程列席其组织生活会,开展监督检查。认真听取与会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会议流程是否规范、自我批评是否较真碰硬、红脸出汗,聚焦上一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被谈话函询、被追责问责及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是否会上说明等问题,全程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持续跟进把好“整改关”,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会后,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压紧压实各基层党组织整改责任。通过列席组织生活会,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发现了个别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意识不强,“一把手”、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不到位等12个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对相应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了反馈。督促“一把手”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结合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坚决防止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情况发生。同时,纪检监察组将整改情况列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

“严肃基层党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落实‘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要求,以严格监督检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延伸到日常监督抓细抓实,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严起来、实起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