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3-03-13 14:42:26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该同志对标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还有差距,缺乏‘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贯彻上短半截、推动上慢半拍、落实上差半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这场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振聋发聩。

“辣味”不仅“辣”在会上,更“辣”在平时、“辣”在经常。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关键一招,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研讨3次、征求意见建议10条,全体党员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既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向自己开炮,又诚恳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全组干部共征求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279条。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支部委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坦诚相见,敢于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相互批评有“辣度”,互相帮助有“温度”,共同提高有“力度”,批评与自我批评“亮底揭短”,确保在组织生活会上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突出、准备充分扎实、组织有力有序,会议充分发扬了斗争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诚意、有‘辣味’、有触动,真正达到了组织生活会的目的。”省纪委监委第八指导组对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直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严管厚爱,推动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发挥“啄木鸟”“代言人”作用,多措并举完善监督渠道,聘请来自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领域的12名阳光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参与支部组织生活、澄清反馈会、专项或专案工作等方式,及早发现问题,有效防止“灯下黑”。发挥“婆婆嘴”“妈妈心”作用,坚持周例会组领导点评、室务会负责人轮流讲评相结合,定期梳理通报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严肃提出批评;建立定期谈心谈话机制,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在经常性工作和日常管理教育中,该纪检监察组领导年内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达300余次,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发挥“枕边风”“廉内助”作用,聘请家属为“家风建设监督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全员签订廉洁家风倡议书,共同倡议“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

“打仗硬碰硬、练兵实打实,纪检监察工作最忌花拳绣腿、搞假把式。批评是送给别人的‘良药’,自我批评则是给自己打的‘疫苗’。”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表示,下一步,将以“良药”治未病,以“疫苗”防未然,持续推动干部间咬耳扯袖常态化长效化,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助推派驻机构工作在监督上求精准、办件上求精细、工作上求精品、落实上求精湛、成效上求精到,凸显纪检监察工作的“教育成色”“辨识度”和“贡献率”。(责任编辑  李羽佳)